註冊 / Sign Up
忘記密碼 / Forget Password »



About g0v Jothon

關於揪松團





尋找公民科技的續航力

零時政府揪松團自 2015 年 4 月起 / g0v Jothon, Since April, 2015

2022-2023 g0v 揪松團影響力報告

「一個人走得快,一群人走得遠。」要讓社群持續運轉、維持能量,光靠單一組織的力量是難以擴大實際的影響力。尤其對於開源社群來說,社群間願意分享技術、交流想法,才是 社群能夠在台灣社會發揮影響力的關鍵。作為維繫 社群的工作小組, 揪松團自 2014 年正式成立以來,持續透過串聯不同領域的夥伴,也是因為有了開源社群、公部門、國際合作、公民科技教育、NGO/NPO,以及贊助夥伴的支持,才得以持續累積社群能量與眾人之力。


零時政府揪松團( jothon)是主辦 百人大黑客松與基礎松的工作小組(task force),2012 年底開始舉辦雙月大松,2014 年後正式取名為「揪松團」,並於 2016 年開始招募正職員工,重啟社群基礎建設計畫,希望在大黑客松之餘,讓線上與線下的跨界協作更為順暢。

2017 年起籌辦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(Civic Tech Prototype Grant),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團體合作專案,提供每個團隊 30 - 50 萬元獎金,讓社群的創造力能持續發展。

2020 年籌辦 零時小學校(Sch001),零時小學校(Sch001)是聚焦在教育的 g0v 專案,將代表數位原生世代的 0 與 1 放入代表教育的「學校(School)」,從零重新思考學校的角色,代表教育與數位社群的連結與協作。

因應 Covid-19 疫情影響,g0v 揪松團將雙月黑客松原封不動搬到線上舉行,「線上揪松 Jothon Online」線上活動平台就此誕生。同名小分隊也形成一個工作小組,作為線上會議、跨界合作的籌備小組。目前已經辦理 2 次線上百人黑客松,並協助辦理總統盃黑客松、AIT 跨國工作坊合作。


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計劃

自 2012 年以來,上千位參與者透過一場場黑客松,打造出多項以開放資料、開放政府為精神的資訊平台,以縮短數位落差為初衷,降低公民參與門檻,使得議題審議可立基在具體事實,提升理性討論公共事務的意識。

六年多來三十餘次的黑客松孵化出了數百個專案,其中不乏發展成真正具有社會影響力的成品;然而,這些專案的開發、經營,甚至社群本身,大多仰賴志願者的熱情投入。我們認為好的創意與設計還需要投入持續開發、長期營運維護的人力與心力,才能真正成為足以產生改變、激發更多創意與發展的成果。

為鼓勵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公民科技領域、加速孵化更多成果,我們向國內外各大具社會影響力之媒體、科技產業、非政府組織募集「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」,並設計一套參與、評選機制,來獎助具潛力且有助公共利益的專案,投入原型開發或維護營運。


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歷屆得獎提案 ( 部份摘錄 )。全部得獎專案


參與揪松團

揪松團本身亦為一個 專案,若你有興趣參與揪松團的計劃,可以透過以下管道了解更多:



揪松團決策委員 / g0v Jothon Decision-Making Committees


高嘉良 / clkao
揪松團決策委員

g0v 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。參加 1997 年國際資訊奧林匹亞後,進入台大資訊系就讀,即活躍於國內外開放源碼社群,隨後旅居英國倫敦從事軟體開發及顧問工作。2012 年發起 g0v 計畫。

瞿筱葳 / ipa
揪松團決策委員

g0v 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,作家/紀錄片工作者。近年關注開源文化與數位公民參與,推廣跨界開源協作模式。

侯宜秀 / isabelhou
揪松團決策委員/法律顧問

g0v 社群長期參與者,1997 年起執業,專注科技創新及智慧財產法律,曾擔任多項政府大型科技補助計畫及 NGO 法律顧問,長期關注開源科技及社會議題。

吳泰輝 / kirby
揪松團決策委員

g0v 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,網路工程師,深度耕耘資料視覺化與新媒體實驗。

王向榮 / ronnywang
揪松團決策委員

g0v 社群長期參與者,發起與參與過新聞小幫手、求職小幫手、台灣公司資料、開放政治獻金等專案,希望更透明的政府可以讓大家有更自由幸福的生活。

劉哲瑋 / chewei
揪松團輪值主席

任職於空間規劃公司,並持續以社群志願者的身份,參與「公有地大行動」、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、「都市農耕網」等民間倡議行動。

子魚 / ky
揪松團決策委員

2015 年開始參與 g0v,曾任職於台灣日系法律事務所與新創輔導相關的公益性社團法人,參與許多政府公共服務專案。2022 年移居美國西岸,經營生成式 AI 科普頻道並籌備 g0v 矽谷灣區社群。過去主要貢獻的 g0v 專案有日文翻譯、 vTaiwan 及 g0v 宅在家蔬菜箱共筆等。

揪松團職工 / g0v Jothon Staff


林怡廷 / tiff
揪松團 零時小學校專案經理

從零時小學校參與者,轉而成為負責夥伴。熱衷於當「橋樑」,以支持不同個體為前提,串起萬物的連結,創造更多可能性。未來希望能繼續以教育為起點創造自由民主共好社群。

Yi Huang / yi
揪松團 零時小學校專案執行

g0v 新手。熱衷於社會科學及繪畫,關注公民教育及地方文化發展,期許未來可以持續接觸不同領域的人、事、物,將經驗及所學化作教育種子的養分。



合作窗口 / Contact


合作、訪問或其他相關的問題,亦可透過 g0v-jothon@googlegroups.com 郵件群組與我們聯繫。若你願意幫忙大松籌辦,則歡迎直接到 g0v slack 聊天室 的 jothon 群組聊聊。